您好,欢迎访问宁夏科协官网

设为首页 | 收藏本站

09
2018年03月

它是世界上最慢的“闪电”

来源:科技日报   作者:

 

  看过《疯狂动物城》的观众无不对动作缓慢的“闪电”角色印象深刻。树懒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慢的动物之一:它虽然有脚但却不能走路,靠的是前肢拖动身体前行,最高速度不超过0.2米/秒,要移动2公里的距离,需要用时1个月,爬得比乌龟还缓慢。树懒以树叶、嫩芽和果实为食,要花超过50天完成消化食物的全过程;新陈代谢极慢,每天的睡眠时间需达到15至18个小时。

  无论是《疯狂动物城》里的“闪电”,还是BBC纪录片《树懒的快乐生活》,无时无刻不在微笑的树懒一时成为人们喜爱的动物明星。其中,褐喉三趾树懒深受欢迎。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最新调查发现,在巴西的Manaus、秘鲁的Puerta Alegria和Iquitos,人们从野外偷猎褐喉三趾树懒,用作“野生动物合影”道具。而热情的游客们与树懒亲密合影时,并不知晓这背后残忍的真相。

  树懒被带离自然栖息地后,被长期禁锢,每天被大量游客抚摸,用于与人类合影,会导致动物情绪不安、身体和心灵受创,而且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。树懒非常脆弱,在经历这种待遇后很难存活。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估计,每几分钟就有至少5个人拥抱一次用于合影拍照的树懒。那些被游客触摸的树懒平均花51%的时间来观察周围情况,而野生树懒一般只会花10%的时间来观察。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统计,目前有超过55万只野生动物被圈养用于娱乐全球各地的游客。用于拍照的树懒的存活时间可能不超过6个月。

  树懒主要栖息在树上,树枝能够为它们提供所需的支持。而游客与树懒的“亲密接触”往往会给它们带来伤害。与树懒合影时,人们经常摆弄树懒身体的某些部位,或者仅抓住它们的爪子来固定树懒,这会让树懒完全失去支撑。更加严重的问题是,在人类看来,不论树懒身处怎样的险境,它们的脸部都一直呈微笑状态。非专业人士可能认为树懒很幸福,但事实是这种笑容仅是它们脸部特殊结构造成的,完全不能表达紧张、压力和痛苦程度。

  错爱带来伤害。由于栖息地减少以及大量捕猎等原因,现存的树懒已全部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。为了这道最慢的“闪电”能够继续微笑,让作为游客的我们也从繁忙碌碌的行程中慢下来,采用“动物友好型”旅游方式,请不要用食物诱导动物、拥抱动物或付费与野生动物合影,请保持安全距离,在自然的环境下观赏树懒。毕竟,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家园。

  (作者单位:世界动物保护协会)

文章摘自科普中国